新一代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受热捧

第三届地质信息技术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6-12-05
  11月24~25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地质信息技术发展论坛上,新一代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受到热捧。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地质大数据云高效助推地质信息服务提质提速,也为实现各类地质信息社会效益、科学效益最大化奠定了基础。
  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工信部、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计算机所、无锡国家超算中心等部门、单位的信息化专家,对新一代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均给予了高度评价。数据显示,应用云信息技术,我国地质调查的野外原始数据和阶段性成果,其服务周期可缩短3~5年以上。
  据介绍,为从根本上解决地质信息服务严重滞后的问题,2015年,中国地质调查局设立了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工程建设的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在提升我国野外地质调查、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水平的同时,助推地质信息服务走上提质提速通道。借助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各地质调查项目采集的地质、物探、化探等原始地质数据和形成的阶段性成果,可通过云平台进行实时汇聚,并通过云平台实现系统内共享和为用户提供适时服务,使用户获取此类地质数据与信息的时间由过去的5年以上压缩到与项目实施进展基本同步。目前,这项成果正在进行系统测试,并率先在油气地质调查项目上进行试点。
  地质信息技术发展论坛是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信息化研究中心、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质矿产信息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