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矿业大会圆满落幕,地质资料服务展区获赞无数

——矿业大会地质资料服务展区系列报道之十四

作者:贾丽琼 吴轩 发布时间:2016-09-25

2016(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全球矿业高峰论坛暨矿业博览会于925日圆满落幕。作为国际矿业界的一次盛会,此次大会共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共8000余人参会,参展的企业、单位达600多家。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全国地质资料馆首次独立参展,负责地质资料服务展区的整体设计、布展与接待工作。

此次展会,地质资料服务展区受到各级领导、参会观众的一致好评。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代理市长王东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于海峰、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等领导莅临展区视察指导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研、党组成员王小烈、总工程师严光生等局领导参观展区并看望慰问现场工作人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总工程师谭永杰展会期间坚守现场统筹安排工作。

展览期间,先后有新西兰区域地质部门、加拿大魁北克省地矿部、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塔斯马尼亚矿产资源局、尼日利亚地质调查局、尼日尔矿业部门、法国阿科玛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地质矿产主管部门的官员及企业负责人等,前来展区参观,与谭永杰总工、数据管理室副主任吴轩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期望以后能与全国地质资料馆有进一步的合作。

历时三天的展览,全国地质资料馆通过展板展示、资料发放、视频演示、多媒体互动、现场讲解、微信关注、礼品馈赠等方式和环节,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全国地质资料馆的基本职能,宣传了我国地质资料汇交的基本要求和近来采取得主要措施,包括地质资料征集、地质资料汇交监管等,展示了全国地质资料馆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向观众推荐介绍数字地质资料馆及全国地质资料馆的微信公众号,前后共接待观众近4000人次,成为整个会场最受欢迎的展区之一。

全国地质资料馆上下一心、分工明确、协同合作,通过展前多次讨论设计、布展现场派人监督指挥、展时热情服务、展后及时总结,将地质资料展区、全国地质资料馆、数字地质资料馆展示给领导、推荐给公众,极大地提升了我馆的形象与知名度,为社会提供了多方位多层次的服务,进一步推动我馆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更快更全面的无差别服务。

虽然首次独立参展,全国地质资料馆以良好的形象、充足的准备、热情的服务、令人瞩目的成果在展会上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展望未来,以此次展会作为新的契机,我们将会再接再厉,继续推动全国地质资料馆和数字地质资料馆的各项工作向前推进。未来,我们会逐步将公开化数据产品服务提升到国际化数据产品服务,翻译编辑制作部分英文版的中小比例尺基础地质调查数据,以便适应国际化需求;在下一届国际矿业大会上,将会正式推出基于国际目录互查标准的完整的服务体系,打破行业、部省之间的壁垒,建立起与省级地质资料服务部门、行业信息化管理部门合作的,以地质资料和数据为基础的一站式目录查询检索服务系统;在目录互联互查基础之上试点建设地质资料数据中心,争取达到数据与服务双共享的最终目标;在展会方面,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自主设计权利,能够设计出同时展现中国地质调查局成果和基础服务的完整面貌的展区,在此基础上能够传达出服务共享国际化的理念。